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首爾蕩春台城暗門(탕춘대성 암문)


傻瓜2012年秋天走畢的21個區段的北漢山Dulegil(북한산 둘레길),有些區段我也有陪他一起走,其中我最想走的,就是北漢山Dulegil7區段古城道(북한산 둘레길7구간 옛성길),因為那兒可以看到蕩春台城暗門(탕춘대성 암문)和城郭。那天(1/11.星期四)我們一共走了北漢山Dulegil7、8、9區段,在介紹這3個區段的北漢山Dulegil以前,先讓我記一下另一項"串門行動"好了。


首爾的蕩春台城(탕춘대성)我只去過弘智門(홍지문),那已是2011年春天的事了。根據以前看的資料,蕩春台城建於1719年(肅宗45年),是為連接漢陽都城(即首爾城郭)和北漢山城,加強防禦而建的城郭。城郭周長約4公里,內有練武場、練戎台、軍糧倉庫等。城名是燕山君時期在洗劍亭東側山峰上建造蕩春台來舉辦宴會而得名的,不過,也因為她位於漢陽都城的西邊,所以又叫做"西城(서성)"。下邊兩幅是弘智門和蕩春台城城郭的老照片。


圖片來源(사진 출처):上圖-韓國民俗文化大百科(한국민족문화대백과).下圖-NEWSIS


老照片看到的蕩春台城弘智門以及五間水門後來因為洪水全部倒塌了,現在看到的弘智門是70年代重建的。


那次走Dulegil讓我看到首爾蕩春台城暗門(탕춘대성 암문),我當然高興了。其實起步沒多走,便可以走到這暗門了。




看兩邊石牆上人工開鑿的洞,以前應該有門的吧﹗不過,有沒有門樓就不知道了,見不少古城,暗門通常都不建門樓,只得像彩虹一樣的石門"月團"。




蕩春台城城郭由仁王山東北邊開始至北漢山碑峰下邊為止,現在想起來,上回爬仁王山城郭路時,尾段有段分叉路去火車岩那邊,估計那兒就是蕩春台城的路線了。


走上暗門上看看。



這裏其實也是不少爬山客歇息的地方,因為這裏正是去不同路段的交會點,大部分人是從北漢山香爐峰碑峰下來,沿蕩春台城走下山的,也有跟我們一樣是走Dulegil的。




像我們走Dulegil,就要通過暗門走。



蕩山台城在朝鮮後期因為戰爭的關係遭到嚴重的破壞,



不知道有關當局有沒有打算把它完完全全復修好呢﹗



離開暗門,繼續往前走,不時也回望一下蕩春台城的城郭到底在哪兒。



往北漢山延伸的城郭就看不清楚了。



可往弘智門方向的就清楚可見其中某段。




怕下山怕得要命的我,蕩春台城城郭路我就沒打算爬了﹗除非傻瓜爬過後認為我可以走我才冒險試一下,那次能看到山上的蕩春台城,我已很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