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尚州送蛇迎馬


由於傻瓜晚訂車票,最後只訂到年廿八(28/1.星期二)的長途汽車回尚州,也好﹗反正我們倆放寒假,早兩天回去,肯定不會遇上大塞車﹗我們反而擔心大年初三回首爾的車不是走巴士專用線的路綫,到時候不知道要塞多久才回到家呢﹗


 
一點多的車,四點左右便到尚州,中途司機還在其中一個休憩所停十五分讓大家上上厠所,傻瓜就給我買了一根蝦條吃﹗這根蝦條的確真材實料,下次再遇上一定要再幫襯。
 

回到傻瓜爸媽家,媽媽馬上煎了明太魚和大白菜餅給我們吃﹗


吃完這兩道小吃不到一個半小時,媽媽又要我們吃晚飯,其實我已經很飽﹗還好只是簡單吃蘿蔔莖拌飯配薺菜大醬湯,少飯多菜來拌的話還可以吧﹗


吃飽飽,傻瓜爸媽說要坐的士去附近的農協大型超市買煮牛骨湯的材料,其實這是我們倆第一次和爸媽一起逛超市購物﹗兩老平時習慣去市場買東西,今回不是因為銀行給了他們農協超市的現金券,也真的沒機會一起逛街﹗傻瓜我真佩服他﹗就算怕人多不愛逛街,也應該陪他們一起去吧﹗他竟然說不想去﹗當然最後他還是要去的,沒有他,誰負責作苦力﹖
 
 
傻瓜媽媽心怕媳婦辛苦,我們到尚州以前,她已把家裏打掃乾淨,那天我基本上不用打掃,吃完飯只是清理廚房洗衫便可以休息了,媽媽就拉傻瓜玩花鬥,就這樣過了年廿八。
 
 
年廿九一早,媽媽給我們煮了南瓜粥作早飯。
 

 
之後我就開始為廚房大掃除,光洗冰箱已花了我一個上午,我還把一家的枕套洗乾淨,舖在熱騰騰的地板上烤,晚上便可以用了,冬天時直接用地熱把濕衣物弄乾是最快的了﹗
 
 
午飯媽媽又準備了美味的菜給我們吃﹗
 

 
其中這鍋賣相有點難看的"담북醬(담북장)",韓國人是用來配飯一起拌來吃的。
 



還有蔥餅和媽媽自家製的豆腐。


傍晚時份,大姐、三姐姐夫也到達尚州了﹗大姐還為親友送上事業場製造的糕餅作賀年禮物。


大姐知我喜歡拼布工藝,找人給我做了裝飾布,下邊這幅是送給我母親大人的,


我的是下邊這幅,三姐也送我新年禮物,


大姐還找人給我造了兩件韓式背心,不過大姐收貨後,還為背心加工,綉上紅線邊和花樣,實在太謝謝姐姐們了﹗


吃完飯,三姐姐夫就出發去大田過節,大年初一再來。我們就好好休息,充好電,準備迎接年三十忙碌的一天﹗


年三十一早九點多,大哥一家也來了。


中午以前還可以休息一下,

 
吃點小吃,跟大家一起玩玩大姐帶來的撿粒粒玩兒,
 

這個玩意跟我小時候玩的撿小布米袋的玩意一樣,只不過玩法多樣化一些,可以拋一粒,撿多少粒都可以,又或者規定撿一定數量的粒粒……


 小侄女收到我給她的小禮物,她就馬上動手拼,
 

最後成功拼好一隻白兔。

 
十二點多,嫂子和我就出發去伯父家煮年初一祭祀用的食物,
 


傻瓜媽媽就給大家做橡實涼粉(도토리묵),傻瓜最愛吃。


四點不到,嫂子和我已煮完祭祀用的食品,不過我們沒有馬上回家,事關嫂子很想去吃炒米糕,便叫大哥開車到市內吃炒米糕去,回家不久,又要吃晚飯,還好,今回大姐打算簡單弄個泡菜炒飯,非常合我口味﹗


大年初一清早,傻瓜媽媽就準備好煮年糕湯的材料,用來招呼來拜年的親友,我們給爸媽拜過年後就總動員出發去伯父家進行祭祀。


下邊就是祭祀時準備的食品。


祭祀完畢,大家一起吃拌飯,之後男的就上山去掃墓,女的就先回家去。


中午大哥一家就出發去首爾嫂子爸母家拜年,我呢﹗繼續努力幹活去,和傻瓜媽媽、大姐一起切米糕片,原來切這些米糕片也要看準時間,剛做好出來的米糕條太軟無法切的,要等它變硬一點才能切,可又不能放太久,不然太硬又不好切﹗


傻瓜大姐知我愛吃燉牛肋骨,早已準備好一大盆牛肋骨了﹗


年三十媽媽做的橡實涼粉其實也可以配熱湯來吃的﹗二姐、三姐兩家來以後,大姐就給大家準備了大大碗的熱湯橡實涼粉,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二姐的女兒很喜歡我送她的熊仔,
 

不一會,她就把熊仔拼好。


美味的燉牛肋骨、


傻瓜媽媽秘製水泡菜、


醬辣椒……


晚飯我真的吃了不少牛肋骨,非常滿足﹗


吃完飯,男的就繼續喝酒聊天﹗


女的就和小朋友玩花鬥,


有小侄女在,韓國傳統遊戲"尤茨遊戲(윷놀이)"一定要玩啦﹗棋盤自己畫,小侄女還把其中一個位置寫上懷孕,棋子踏正懷孕那位置,馬上可以拿另一粒棋子帶上一起走,走到終點。


最後二姐姐夫和侄子先返大邱去,小侄女就留下來和我們一起玩﹗其實二姐夫想女兒一起回家的﹗事關他們禮拜日還要去滑雪,可小女生寧願不去滑雪也要留下來,和我們一起打麻雀。哈哈﹗三姐夫似乎喝醉了,話也比平常多,所以我們打一會便睡覺去。


酒喝多了其實並不好受﹗三姐夫整晚都睡不好,早上只好繼續卧床休息,大姐就給大家煮了豆芽明太魚湯,其實是為三姐夫而設的﹗


不喝解酒湯的,可以喝牛骨湯或米糕湯。


本來大姐三姐她們打算跟我們倆一樣星期天年初三才回家,可是二姐夫要女兒初二回家,那他們只好週六返大邱去了。傻瓜媽媽和姐姐就叫我們看看能不能改早一天的車票,本來還以為沒有呢﹗怎知道也許加班次吧﹗竟然有一點多的車票回首爾,而且是走巴士專用線的票﹗那就不用擔心大塞車了﹗


霎時間要收拾行裝回去,有點手忙腳亂呢﹗傻瓜還要添我麻煩,實在能人氣憤﹗明明整理行李箱以前,我已問好他要穿什麼什麼,他又不想清楚,結果,把行李箱收拾妥當拉鎖都拉好,他竟然說要拿條打底褲,你說煩不煩﹗人家已經心身疲憊,他還要這樣折磨人,那一刻不知為何,實在火都來了,姐姐在也不管了,向傻瓜大發脾氣﹗


我實在很佩服韓國女人的能耐﹗看大姐,一知我們要走,馬上給我們準備紫菜卷飯,吃飽才上車。三姐就不停打掃,把爸媽家打掃乾淨,其實她們也很累很累的﹗

 
 怕我們回程時會塞車,大姐還包了一些紫菜卷飯讓我們在車上吃﹗
 

又準備了小吃、飲料和小果。


傻瓜為了討老婆歡喜,中途在休憩亭又給我買了一根泡菜魚腐,


全程沒有堵車,六點以前便到家了﹗回家還要收拾行李、洗衫、做一輪家務才能坐下來休息﹗唉﹗年年過節就只有一個累字,本來我覺得累也不打緊,因為不只我一個人累,姐姐們更累呢﹗大家分工合作,累也累得開心的﹗只要傻瓜別添不必要的麻煩給我就可以了﹗傻瓜你真的要好好跟大哥和三姐夫學習至得﹗

5 則留言:

  1. 多謝你分享咁有趣的韓式新年!

    回覆刪除
  2. 見首爾的人零下都穿薄薄的褲,他們的打底褲是不是又薄又暖的?

    回覆刪除
  3. 韓國新年都好多o野食喎.

    回覆刪除
  4. 真係辛苦你啦, 莫講話喺韓國, 喺香港過年都大把野做呀.....

    回覆刪除
  5. 原來韓國人過年都有好多野食喎!反而依家香港就簡化好多,好多都外面買不再麻煩自己整了!
    傻瓜經過今次應會學精返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