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尚州醃泡菜三日兩夜@泡菜篇

 
傻瓜和我上星期五(29/11)到達尚州時天已入黑了﹗可前園的那巨桶泡菜依然可以看得清楚它有多巨大,我們倆吃完晚餐,傻瓜媽媽馬上給任務傻瓜,要他把洒了鹽的泡菜放到巨桶裏。

 
 
星期六一早起來,再看清楚那個巨桶,真的很巨大,媽媽說裏面現在泡了一百棵大白菜,去年還要為大姐學校醃泡菜的話,一共要醃五巨桶呢﹗今回先醃自己家人吃的,學校的另聘人幫忙醃。
 

 
 
為免弄到一身濕,又或滿身辛辣醬,醃泡菜時最好著上一條賣魚販的防水圍裙,戴上手套,有袖套的話最好也戴上,今回傻瓜和我都沒戴袖套,結果醃完泡菜縱使戴了手套,可衫袖手肘位置還是粘滿泡菜醃料。
 

 
這樣大量地醃泡菜,不要做得太勞累的話,前後需要三天,其實傻瓜爸媽最辛苦呢﹗他們倆在我們到尚州以前,早已把大白菜洒了鹽花,就連醃泡菜的醬料已準備好了﹗
 

 
 
週六那天早上,我就負責整理蔥,吃過午飯,我們就開始洗菜、刷蘿蔔……
 


 之後就合力把那巨桶泡過鹽水的大白菜過三輪水。 


再把它們一一疊好,


再蓋上膠布和被單,免得大白菜被凍傷,等待週日早上才正式醃泡菜,週六那天我們要做的重要任務算是完成了,比我預期的輕鬆呢﹗人多一起分工合作,一點都不累﹗


傻瓜媽媽還自己一個把蘿蔔切條,媽媽用刀真的切得很快,比我切的話,肯定切到手軟﹗


週日正式醃泡菜時,還多了三姐姐夫兩個幫手,不算傻瓜爸爸,一共有六個人一起醃,


我們九點半開始醃,一點半左右醃好一百五十棵泡菜。


一家人一起醃,大家有講有笑,其實挺開心的﹗時間也過得特別快﹗媽媽還準備了白切肉讓大家用剛醃的泡菜包來吃,我們就這樣一邊醃,一邊吃,不過我不吃肥肉,媽媽硬把豬肉塞到我嘴裏,姐姐們也覺得我可憐呢﹗哈哈﹗中途二姐和大哥兩家也來了,每家都拿來泡菜冰箱的箱子來,把醃好的泡菜直接裝箱裏,拿回家就可以直接放到泡菜冰箱裏了﹗
 

我們家沒有泡菜冰箱,媽媽又再勸我們買泡菜冰箱呢﹗唉﹗買是其次,找地方放那個像衣櫃一樣巨大的冰箱,家裏實在沒地方放呢﹗還是先寄存在爸媽那裏好了﹗爸爸昨天待我們倆離開後,他已把寄了一箱泡菜給我們,今天馬上收到,我好不容易,才把它塞進冰箱裏,這大袋泡菜,我也不知能吃多久,我只知道,媽媽大概預每人一年吃十棵泡菜,所以醃了150棵。

4 則留言:

  1. 醃好的泡菜係咪可以即刻食架??

    回覆刪除
  2. 第一張相吊起果d係咪南瓜?

    你件衫有泡菜醃料, 好難洗喎......

    回覆刪除
  3. 全家出動的家庭樂活動^^

    回覆刪除
  4. 好正,好想試自家製的kimchee!!

    回覆刪除